【片名:自由旗幟】

 

"社會是人群的集合體,而不是他們各自本身——孟德斯鳩。"

 

《劇情大綱》

 

西元1840年,擁有自由身的主角伊沙卡在俄亥俄州出生,那時候的美國種族歧視非常嚴重,甚至有著奴隸條約。

 

  伊沙卡的父親擁有優異的音樂才能,父親非常擅長鋼琴,因此主人非常愛載他,甚至在臨死前,在遺囑上正式宣布他父母,有權成為自由人,伊沙卡就在擁有自由權的非裔家庭中出生。

 

  可惜好景不常,父親在他5歲那年,頂著音樂才能被白人邀請自南方演出

從此父親音訊全無,就在父親失蹤後三天,3個人口販子衝進他們家並撕毀了

他們的自由人證明權狀,他就這樣被賣到南北方各地,展開奴隸生活,就在

1857年,伊沙卡回到了俄亥俄州,他被賣到了一位聯邦軍愛德溫·史坦頓的家中,碰巧主人也是俄亥俄州人,伊沙卡在那裡生活了3年多,憂愁的主人在某天晚上把伊沙卡叫來一起喝酒,從此改變他的一生,主人在聽過他的來歷和堅持後,便推薦伊沙卡至東南方。

 

  南卡羅來納州參與民兵徵召,後來伊沙卡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非裔正規軍,

盡管他在軍中仍受盡種族歧視,但他仍在1861那一年在薩姆特堡中,準備參與

美國史上最大的內戰,南北戰爭。

 

《角色設定》

 

× 伊沙卡‧巴恩斯(主角)

  性別:男

  生於:1840

  身高:189公分 (身材健壯)

  性格:具有正義感,沉穩性格與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 萊頓‧巴恩斯

  性別:男

  生於:1817

  身高:183公分 (身材稍瘦)

  性格:談吐優雅 性格溫順

 

× 巴克絲蒂.普萊

  性別:女

  生於:1823

  身高:172(身材豐滿)

  性格:慈悲心腸,性格溫順。

 

 

× 愛德溫.史坦頓

  性別:男

  生於:1814

  身高:身高169 (身材圓潤)

  性格:沉穩具有同情心。

 

× 羅伯特‧古爾德‧蕭

  性別:男

  生於:1837

  身高:180 (身材中等)

  性格:穩定領袖風範。

 

× 威廉.卡尼

  性別:男

  生於:1839

  身高:182 (身材精壯)

  性格:領袖性格,正義感十足。

 

× 卡特·威廉斯

  性別:男

  生於:1793

  身高:172 身材肥胖)

  性格:好心腸,喜愛美食。

 

《分場對白》

 

序幕

 

  南卡羅來納州華格納要塞 1863718 陰天下午,砲火連綿滿地壕溝,在泥濘的沙灘上。

 

  "前進!五十四步兵團!前進!"

 

  蕭大喊著,伊沙卡拖著疲憊的身體,吞著汗水,握緊步槍拔起雙腳,五十四步兵團朝著要塞前進。

 

  五十四步兵團大旗在蕭手上飄舞著 "弟兄們!碉堡上見!"

  蕭指揮官大喊著,這句打了伊沙卡和同連弟兄一劑強心針。

  "衝阿!" 伊沙卡一喊 隊友們也跟著一起大喊  ,舉起步槍,朝著要塞守軍們射擊。

 

  守軍一發發子彈朝著他們打過來,但他們仍毫不畏懼的往前衝,就在半小時後。

  "碰碰碰!" 這三個槍聲,震撼了奮戰中的五十四步兵團們,因為那3發子彈打到了指揮官,蕭身上。

 

  蕭頓時倒地不起 "蕭!蕭!" 伊沙卡開始不斷呼喚著指揮官,其它隊友也開始注意到指揮官的死亡,便開始有所動搖,有的開始憤怒,有的則是被眼前這一幕呆住了。

  伊沙卡身為下士,也深知這場戰役的重要性,就在悲痛之餘,他注意到了指揮官身旁的旗子。 便拿旗子,準備舉起來的時候,被身後的卡尼中士搶去,卡尼當時胸口和大腿都中彈了。

  但他仍忍著傷痛,舉起旗子大喊"弟兄們!也許我們會倒下!但這面旗幟永遠不會倒下!!"

  接著卡尼把旗幟交給伊沙卡,伊沙卡便把旗幟擎住,吶喊"弟兄們!以往歷史都是用筆和紙寫下來的,但那是他媽娘娘腔白種人才會做的!所以今天就用我們的子彈作為一支筆,把敵人的屍體做為一張紙,我們寧可成為光榮歷史上的一份子,也不願當個歷史上看不到的汙點!!今天,就是我們為這國家寫下歷史的日子!!"

 

  這句話又激起了五十四步兵團的士氣,全隊像個斯巴達戰士一樣,不斷在沙坑裡吶喊,伊沙卡在這時扶住卡尼中士。

  拍了他的背 "該你下令了"

  卡尼點了頭,對著隊友們大喊 "五十四連隊們!向前推進!" 只見五十四連隊們不畏生死,朝著要塞上前進……

 

2

 

俄亥俄州 克里夫蘭 歐幾里德 1840319 晴天上午

位於伊利湖畔旁的小木屋

 

在寧靜的森林中,佇立著一座豪宅 不遠處有一座小木屋

一陣陣的尖叫聲劃破天際 這一陣尖叫聲來自那座小木屋中

"吸氣 吐氣 慢慢來" 接生婆喊著 "絲蒂,別急 慢慢用力"

"呀阿!呼呼呼" "老婆,慢慢來 我在你身邊" 巴恩斯緊握他老婆的手

"看到頭了!" 巴恩斯先生聽到這句話後 便面露喜氣 開始歇理歇底的大喊

"是個男的! 是個男的!"他接過接生婆手上捧的一具小男嬰

高興看著他剛出世的兒子 幾乎忘記要把男嬰給躺在床上的老婆看

"" 太太輕嘆一聲 這才提醒了巴恩斯先生 便馬上把男嬰交給老婆手上

"要給他取怎麼名好呢?" "他看起來挺壯的,恩……. 不如就叫他.."

"伊沙卡。" 門口站著頂著白色假髮的老白人說道

"叫他伊沙卡吧,瞧他這樣子,這名子又帶點剛硬,巴恩斯先生,你兒子就叫伊沙卡,如何?"

"我的榮幸,卡特先生,這名子聽起來也不錯呢!" 接著小木屋便充滿著笑聲與喜氣

伊沙卡就在這笑聲中誕生了。

 

3

 

俄亥俄州 克里夫蘭 哥倫布 1845830 晚上

在人來人往的街道 一幢公寓中

 

"媽,爸爸去哪了?" 當時只有5歲的伊沙卡疑惑的問著媽媽

"爸爸他去南方工作了,很快就會來信的" 巴克絲蒂撫摸著他的頭

"寶貝,不如你現在彈點鋼琴給我聽吧?" 絲蒂牽起伊沙卡的小手

把他拉到鋼琴旁 翻了一下上面的琴譜 "來吧,伊沙卡"

伊沙卡用他稚嫩的手開始彈著他父親教過他的一音一符

母親在一旁陶醉的聽著 突然 門外傳來一陣敲門聲

"絲蒂太太,這邊有妳的信!" 絲蒂摸了伊沙卡的頭 便跑到門口查看門孔 看到一個批著信封袋的白人

"請問你是?"絲蒂懷滿疑問的說著 "太太,請容我告知有關妳丈夫的消息,方便讓我進去嗎?"

"恐怕我不能答應,先生" "但是,這消息真的很重要,請容我進去為你告知這項重要的消息" 白人不放棄繼續說著

"先生,有怎麼消息,在門外跟我講就好了" 白人眼見絲蒂仍毫不動搖 便面露憤怒說著 "太太,請你開門,這消息真的很重要"

絲蒂搖了頭說"抱歉先生,我恐怕不能讓你進來" 白人聽完這句 便點了頭 舉了手勢 示意其他2人過來

"那很抱歉,太太,我恐怕要強行闖入了" 接著他們用力把門給撞開 絲蒂被眼前這一幕給嚇呆了

"把卡特的遺囑給找出來!快!" 還在彈著鋼琴的伊沙卡 被眼前這一幕鎮住了

"找到了!" 翻箱倒櫃的白人在床墊下拿出一盒小箱子 裡面放著遺囑

那正是她父母身為自由人的證明 "拿過來"

帶頭的白人接過紙條後 便把它給撕了 "不要!" 絲蒂則在一旁哭喊著

兒年幼的伊沙卡仍在一邊待呆的看著 白人開始注意到坐在鋼琴旁的伊沙卡 忍不住嘲諷了一句

"怪不得這裡這麼暗,原來是有個小黑鬼在這阿" 接著在一旁的絲蒂衝過去擋住他

"把這黑婊子給拖走!" 白人說著 另外2個便一把抓住斯蒂 這時伊沙卡才知道事情的不妙

開始大喊"媽媽!媽媽!" 並且衝到媽媽旁邊 "欸,這鋼琴好像挺值錢,把這台鋼琴也拿去賣唄" 

白人開始點菸 指著那對母子說"好了,差不多該送他們去賣了,這下又能賺不少錢了呢"

接著這3個白人開始大笑 把這對母子硬生生的拉開並送上另外兩台馬車 母子倆就這樣分開了

伊沙卡就在這時 展開了一段奴隸生涯……

 

4

 

俄亥俄州 斯托本維爾 185769 晴天早上

在滿是稻草的小步道中

 

經過12年的奴隸生涯,伊沙卡去過了南卡羅來納.田納西州.喬治亞州

終於回到了他的家鄉,他不禁對這熟悉的景色感到開心又傷心

因為這是他與家人分開的地方 又是它的故鄉

"阿……" 伊沙卡開始感到一陣背痛 那是他12年來受過的鞭擊傷疤在隱隱作痛

這些痛讓他想起童年時剝奪它們母女倆的白人 想到這邊它開始皺眉頭

讓自己不去想這些回憶 一直以來 伊沙卡在睡夢中常常夢到他們 也日日詛咒他們

並誓言一定要廢掉這該死的奴隸制度 找回他的父母 可惜礙於非裔身分 他一直無法償願..

只能期待下一個主人將會是個好主人…… "伊沙卡,到了,該下車了" 白人掀開馬車的帆布

伊沙卡下車便看到一座白色的大木屋 外面掛著美國國旗 他的新主人在外面冷冷的看著他

"從今天開始,這就是你的新家,現在,好好去工作" 對他說話的正是久候已久的工頭

"那些木材,天黑前把他給砍完" 伊沙卡聽完便點頭 馬上去旁邊乖乖的工作……

這時 一句話突然震聶住了他 "我叫艾德溫史坦頓,你可以叫我愛德溫,你呢?"

伊沙卡不可置信 這是他12年來第一次被主人自我介紹 "伊沙卡巴恩斯"

"巴恩斯先生,我可以叫你巴恩斯吧?很高興認識你,這邊木頭砍完後,想請你一起來頓晚餐吧?"

"是的,先生,這是我的榮幸" 主人聽完這句話便拍拍他的背 轉身就走

雖然伊沙卡的背後有傷口 但他仍感到高興 因為他知道自己總算碰到一個好主人了……

 

5

 

俄亥俄州 斯托本維爾 1860116 晚上

在夜深人靜的木屋豪宅大廳中

 

"喀喀喀" 到了晚上仍在屋外搬木材的伊沙卡 滿頭大汗的繼續幹活

這時候 他見主人拿著啤酒杯在門口喝酒 "恩?還在忙阿?伊沙卡?"艾德溫說

"先別管工作了,過來一起喝杯酒?" 伊沙卡便擦了頭汗 放好木材後便回答"艾德溫先生,我的榮幸"

伊沙卡走過去後 艾德溫便坐在搖椅上 "諾,酒在桌上,自己倒吧" 伊沙卡點了頭 便在桌子上倒了杯酒

"唉……真麻煩阿……" 艾德溫長嘆了口氣 "伊沙卡,妳知道我為怎麼苦擾嗎?"

"是老婆嗎? 先生" 伊沙卡不假思索的回答 "哈哈哈,那也是其中原因知一,伊沙卡,你還挺聰明的嗎!"艾德溫大笑

"但是……我苦擾的不是這個原因……" 伊沙卡滿臉疑惑的說 "那是怎麼原因呢?"

"林肯,你聽說過林肯吧?" "沒有"伊沙卡繼續問道 "他是誰呢?""他是最近上任的新總統,據我所知,他是個廢奴制度的發起者"

伊沙卡聽完便高興的問 "~那很好阿!但你為怎麼要為此苦擾?" "你也知道,南方人吧?那些你去過的地方"

伊沙卡呆了一下 好像知道了怎麼 便沉下臉色問道 "戰爭? 你是在為戰爭的事煩擾嗎?"

"~看來你這個黑鬼也沒那麼笨..沒錯,我就是在為戰爭煩擾,林肯這次上任,不少南方人在抗議,恐怕戰爭是無法避免的"

德溫說完後便起身 回到大廳中說 "聽說你會彈鋼琴? 恩?" 伊沙卡放下酒杯說 "是的,先生" 便隨著德溫走進大廳中

"彈一首來給我聽聽吧,我現在需要放鬆一下.." 伊沙卡聽完便馬上坐在鋼琴前 彈起了一段樂章 只見艾德溫滿臉陶醉的聽著

彈了許久後 艾德溫終於開口了 "伊沙卡,你從哪裡來的?這3年我好像沒跟你提過?" 伊沙卡聽到這句便閉緊眼睛 繼續彈著樂曲

"..?不方便說嗎?那我就不強迫你.."艾德溫有點失望的說著 "我就出生在這塊州 先生" 伊沙卡突然停下樂曲

"我家以前在克里夫蘭的哥倫布" 艾德溫聽了 就繼續問 "喔?那裡不是沒有奴隸制度嗎?那你怎麼會到這邊來?"

"我家被那些該死的白賊給剝奪了,也包括我應有的自由人身分,那些該死的白賊騙了我父母,奪走了我的ㄧ切"

伊沙卡開始激動的說 "要不是那該死的奴隸制度,我家人也不至於落到這種地步,也不必看你們白人的臉色,更不用顧慮逃奴法!"

接著 他激動到流了滴眼淚 艾德溫被他嚇住了 因為眼前的伊沙卡比平常更為憤怒 過了幾秒 艾德溫終於開口了

"我想我不該問這個的,但我想問你,你知道你父母在哪裡嗎?"

 

  伊沙卡握緊拳頭說 "就是不知道,這幾年我才不斷尋找我父母,但始終都沒有機會去找,就只因為我是個該死的黑人"

   "如果我有個辦法,你願意嗎?就算這述關你的尊嚴,生死?"

伊沙卡聽到這句話後 瞪大雙眼說 "辦法?你有辦法?" "當然,只要你願意,我可以盡我所能" 艾德溫說

"你也為我工作3年了,不給你點報答是不行的" 伊沙卡開始追問 "但…… 你說的生死是?這是怎麼辦法?"

"參軍,我要你參軍" 艾德溫沉下臉色說 "這是我能給你最好的方法了,就看你願不願意" 伊沙卡這時還以為主人在跟他開玩笑

但他發現主人臉色比平常還嚴肅 便問"黑人能參軍?" "我身為司法部長,把你弄進去也不是怎麼難事,但到那邊,可沒有怎麼自尊可言"

"你願意嗎?伊巴卡" 伊巴卡開始想了想 畢竟奴隸制度健在的話 找到了父母也不見得永日安寧 "願意,先生,這將是我最大的榮幸"

"很好,伊沙卡" 愛德溫握了伊沙卡的手說 "但我可不想聽到你憎恨黑人身分這句話,人生來都是獨特的,你該你自己為傲"

伊沙卡聽完後便點了頭 "怎麼時候能確定?先生" "明天下午我會去查爾斯頓一趟,你就跟我去吧" 伊沙卡聽完便連忙道謝

準備為隔天的旅程做準備……

 

6

 

南卡羅來納州 查爾斯頓 薩姆特堡 1860119

在一座軍營的徵軍部

 

經過了3天的長途跋涉,他們終於抵達查爾斯頓的薩姆特堡了,"伊沙卡,幫我拿些東西下來吧"

伊沙卡幫主人卸下了一些貨物,隨後便來了一些士兵來幫忙提貨,"伊沙卡,就是這裡了,準備好了?"

"但是…… 我真的可以服役嗎?" 伊沙卡帶點懷疑的語氣問到 "這點就要靠你自己爭取了,我只是替你爭取一點權利"

"進去吧,喔,你肩膀有髒東西,拍一下吧" 說完 愛德溫便走進去了 伊沙卡拍了一下肩膀後 跟著走進去

"嘿!那邊的黑鬼,天又還沒黑,你來這裡幹嘛?" 身後的士兵說完這句後 便哈哈大笑 這句伊沙卡也聽到了

但他只是把拳頭握緊而以 繼續隨著主人走進去 "先生,請容我打擾" 愛德溫向前面坐在位子上的軍官脫帽敬禮

"好久不見了,愛德溫司司令官,你這趟趕來有怎麼事嗎?" "是的,我帶來了點命令給你,上面有令說貴方需要加強防守"

愛德溫隨後向伊沙卡比了手勢 叫他把信拿過來 "這是林肯寄給我的,請你看看吧" 軍官接過信封后 看了一會兒

皺了眉頭說 "恩……戰爭終究還是無法避免阿…… 我們這州脫離聯邦的生呼也提高了,這下可棘手了" 軍官思考了一下

"好吧,我們近日會在此加緊防守,對了,你身邊這位叫?" "伊沙卡" 當愛德溫正要開口時 伊沙卡便開口了

"喔,伊沙卡先生阿,愛德溫,你把他帶進來有怎麼意圖嗎?" "是的,聽說你這邊正準備要徵軍,我便把他帶過來了,也許它可以助你們一臂之力"

"黑人應徵?天,先生,這可是有難度的,司令官,你確定他有資格?" "我保證,他會是你要找的人" 愛德溫堅定的說道

"如果你認為這不妥的話,那請你把這當作是我的命令" 軍官聽完臉色有點難看 以歧視的眼神望著伊沙卡

"可是,這要塞為之重要,我們急需保護,我可沒有時間可以訓練這黑鬼,請你下令前,好好考慮清楚,司令官"

 愛德溫看了伊沙卡一陣子後 "恩,我已經考慮清楚了,你是愛爾蘭來的對吧?我相信你是公正的" 那軍官轉身不說話一陣子後

"好吧,我就接受這命令,伊沙卡,去13連那邊報到吧" 軍官寫給他證明狀後 交給伊沙卡 "感謝你,先生"

伊沙卡不說任何一句廢話 出門報到去了 "希望你這命令是對的,我可沒有時間訓練這黑鬼" 軍觀望著司令官說

"也許你根本不需要多少時間,等著看?" 說完這句後 軍官便無言以對 只能點頭道是

在外面 伊沙卡正走到了18連徵軍部門 遞給徵軍官證明後 那軍官面露不可置信的表情 "上頭命令我們收一個黑鬼?"

"那黑豬能拿槍?拿耙子還差不多!" 這時 四處傳來了對伊沙卡的訕笑聲 但他仍不所為動 盯著徵軍官說

"需要簽名嗎?長官" 徵軍官隨後點頭說 "簽在這裡,簽完後去軍備處報到" 伊沙卡簽完後 便轉往軍備處

準備展開了一段充滿歧視的軍旅……

arrow
arrow

    瓶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