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污垢深藏在最底層,得翻箱倒櫃,最後才能擦拭。

 

 

外頭炙熱陽光被暗色窗簾掩蓋,瞇起眼睛趴在辦公桌上,一個溫度舒適的午間,直到睜眼的剎那我看見桌上一張A4大小的白紙。

 

 

 

“起立,立正,敬禮!老師好!”

高根鞋步入教室,我瞇眼看著一群青澀少女,她們身材雖不火辣,卻有本錢,年輕成為花樣年華最美的利器,各個花枝招展。

 

私立女校,這女人充斥的校園,其中有個惡魔做了件令人難以忍受的事,拔高了音調我將學校上層,給的紙張扔上桌面,轟打講台將粉筆灰震的到處都是。

 

“誰,是誰做的!班代出來唸給全本聽!”歇斯底里或許是我此刻的寫照,班代緊張的走上前拾起那張薄紙,我看出她在緊張。

 

小臉紅撲撲的,帶著雀斑的林美玲,那女孩課業並不特別聰明,算是班上角落的那群,一次病假被眾人拱上當為班代。

少女聲音抖的幾乎要聽不見,然而教室鴉雀無聲,卻恰恰誇大了那緊張的氣氛。

 

“一百零五年學年度,第二次教學評鑑,.......班級平均......學,學生評量成績.....丁等,被判定為,『觀察教師』監察是否不適任...”

 

一句話說得斷續,所以少女開始交頭接耳,轟的又是一聲敲打桌面。

 

“大學我教書三十年來,沒有一次收到這種東西!老師用心良苦的教育你們,卻有人不知感恩。”

 

“上課都讓你們放愛看的電影,期中期末只要有來簽到都過了,老師也不上枯燥的課程,努力和你們聊天培養感情,結果居然是這樣回報我的!老師真是痛心疾首。”

 

剛說完話一個班上話嘮的少女,大聲嚷嚷起來,拍桌儼然力挺我,這女孩在班上號召力十足,體育好又嗓門大敢說敢嗆外號叫高飛惠。

“誰阿,到底誰!害老師生氣多不要臉!還害全班被罵,自己出來啦。”

 

剎時像是炸開了鍋。

“老師,我幫你找兇手好不好,有沒有加分!讓我期末不用補考拉~”

以高飛惠為首的女孩子開始,在我周遭靠著講台,甚至高飛惠的跟班都快包圍我。

 

 

倒數第二排叫倩倩長馬尾的女孩立馬和同桌,談論起這事,週遭無不飄散極其不信任的氛圍,彷彿任何人都可能變成箭靶子。

 

“我猜是阿辛啦,阿辛昨天跟我說,他對老師不滿......可他也太大膽了吧。老師教的是很瞎啦,但是.......”

 

和他同桌的少女有一句沒一句的聽著,指尖上的七彩指甲滑弄手機。

七彩指甲的少女叫王昭芬,總穿短裙皮外套好似走在時尚頂端。

“阿,那醜女不就欠婊——肯定沒朋友,陰沉的怪胎。”

 

倩倩裝作沒聽見,人惡毒的說詞,反正昭芬那麼漂亮,比起阿辛這個可有可無的朋友還是跟昭芬在一起有趣。

 

而八卦永遠不嫌少,班上不知道為何開始傳出兇手是阿辛的言論,似乎沒人在意究竟是不是。

所有人茶餘飯後嗑嘮的幾乎都是圍繞在這件事,請病假的阿辛毫無察覺到班上早已暗潮洶湧。

原先好過的期末變得越加困難,不少人忘記,一開始多數人都厭惡這個教學不認真的導師,轉而罵評鑑填寫負評的阿辛,似乎那就是個宣洩口,而此事也越滾越大。

 

“都阿辛啊,期末那麼難,要他自己考拉。”

“阿辛裝病吧,以前還覺得他很乖,三天沒來了被男朋友搞大肚子吧。”

“阿辛超機車的,聽說跟學妹借錢都不還的。”

“我以前怎麼會跟阿辛好啊,他根本就綠茶婊嘛。”

“討厭,乾脆跟老師說要他罰阿辛就好了,我期末哪裡讀的完,還有約會欸。”

 

班上似乎口徑一致認為是阿辛,我特別在她出院時約談她到學校。

語重心長的教導她做人處事的道理。

 

“阿辛你知道老師對你很失望嗎,全班也都覺得你這事根本做錯了,為什麼要抹殺老師對你的信任呢?”

 

那惡魔心腸的少女似乎不懂我在說什麼,站在辦公室低著頭裝模作樣,看起來像是我在欺負她似的,辦公室不時有同僚看過來。

“老師,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冷眼看著事到如今都不說實話的女孩,我就雙腳交疊,努力平緩語氣,這少女面目清秀,黑色的長髮飄逸,然而誰知道如此歹毒。

“老師不問你其他,就問你有沒有跟倩倩背後說老師的不好,說老師教學品質有問題?”

 

少女驚嚇的點頭,似乎有些緊張。那面容一閃而過的驚慌,清楚映入我眼簾,看吧這個教學評量被我抓到了,即便學校採匿名制度又如何。

 

此刻這少女不再貌美,像是廉價的菜梗,簡直跟怪獸一般,必須給她制裁,免得這人誤入歧途。

“以後期末要把正本課本背熟悉,每次上課都要有分組報告,然後不能下課堂堂點名,你回去通知大家,順便說都是因為『你』,這是別班沒有的特別照顧。”

 

風暴越演越烈,最後.......

最後.......,在一個午後一個少女從頂樓一躍而下,新聞大肆渲染了一番,少女從此癱瘓,全班接受為期三星期的心理輔導,老師哭紅了眼眶在記者媒體前致歉,全班折了一千隻紙鶴祈福。

 

兩年後少女們畢業,此事雖稍有遺憾但圓滿的結束了,那青澀的回憶仍舊美好,校方也積極募款為『一時衝動』的女孩撫慰心靈。

 

“林老師,抱歉把你叫起來的,剛剛主任廣播要待會過去一趟。”

 

“啊謝了......抱歉,一不小心午休睡過頭了。”起身我對著主任秘書微笑,臉上帶著點雀斑,提起紅色的眼睛掛上,視線剛清醒稍嫌模糊。

 

望著剛剛發下來的教學評分,從學生匿名下來的成績。

 

“.....學年度,第二次教學評鑑,林美玲老師……教學成績,學生評論標準,特優....嘉獎鼓勵,此成績將列為額外獎金鼓勵。”嘴角微微勾起一抹笑容,突然動到櫃子,一整疊文件散落一地,櫃子後頭露出一片污垢。

 

“櫃子後面有點灰塵,要挪開櫃子才能擦到,林美玲同學難道這都要老師重新教你嗎?”

大學那年班導的話語突然響起,忍不住令人莞爾,懊惱的提著毛巾擦拭後頭。

 

想想年輕的自個也挺不受教,被罵完時,一個念頭出現,頓時把評鑑全打上最低分數。

 

——事實上,污穢這種事情確實得翻開才看的到。

 

然而這匿名的單子誰又會知道呢?

總會有一個『怪獸』被眾人殺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